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侯西安教授应邀为“原学沙龙”作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 2023-06-20浏览次数: 10

2023年619午,应永利手机在线登录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旅与公管学院侯西安教授为我院原学沙龙“《实践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兼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专题讲座。


侯西安教授以开国元勋们晚年如何评价主席的?在他们心中,主席是怎样的?为引,深入浅出地道出“通过这些人的高度评价,我们不难发现毛主席对于新中国的重要意义。新中国在他的手中诞生,在他的呵护下成长,这才从百废待兴的旧山河成为如今欣欣向荣的模样。如今的我们能够平安幸福生长在这片红旗下,离不开他曾经的付出,斯人已逝,但英魂永在,愿主席的精神能够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踏上新的长征!侯西安教授表示,历史地看,《实践论》是为纠正党内的主观主义、尤其是教条主义而应时而写的。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盛行着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所以真假是非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也是中国革命需要回答的最重大理论问题毛泽东从中深切地感受到实践问题是党内思想路线方面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而中国革命正反两方的经验也为阐释这理论问题提供了丰富资料。《实践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三者相结合的产物,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为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


侯西安教授指出,《实践论》系统回答了真假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判定标准系统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社会实践的决定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和第一原理明晰地阐述了认识的辩证过程,科学地揭示了认识的根本规律,直至今天也具有重要的价值。他讲到,调查研究就是社会实践这一哲学范畴的具体化,是我们党科学认识党情、国情、民情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无产阶级政党本色的重要条件,我们应该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过本次讲座,让我院教师深刻认识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只是补充理论知识,更让我们懂得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发展真理,推动认识不断跃升。客观事物是复杂的,全面认识需经长期实践检验,人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某一时期,必须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勇于创新,积极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只有与时俱进的思政课堂才能更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