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著名“福”文化专家卢美松应邀开讲《“福”文化源流》

发布日期: 2023-03-09浏览次数: 93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2023年2月13日下午,永利手机在线登录邀请我省著名“福”文化专家、原福建文史馆馆长卢美松研究员作《“福”文化源流》讲座,以积极响应校党委推广打响“福”文化品牌的部署。

  

卢美松研究员“福”的释义为切入点,将“福”文化的发展进程从先秦到民国时期进行了梳理提出文化一种泛文化概念。“福”文化来源于中华民族的底层基因,是中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历经千年传承,形成了从被动主动谋动的思维变化。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更是实现了从祈福、造福到享福的伟大目标。此外,他还重点指出“福”与“德”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今社会“福”文化研究将道德品格的塑造联系在一起,“福”文化的追求也是对“真善美”的追求。

  

     会后,卢美松研究员与参会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卢老师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功底,通过对“福”文化的溯源向我们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华。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年一代应当重新认识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