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我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专题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0-18浏览次数: 10

1017日,永利手机在线登录召开教研室主任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会后,各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会,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进课堂展开专题讨论。

  

新思想教研室认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融入课堂教学是每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全体教师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和扎实的课堂教学。

概论教研室认为,我们要注意到,在中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概念的同时,也指出了五个前提,分别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走向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此提法充分体现了中国的特殊国情,正确指出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在和学生们进行这方面讲解时,可以结合其他发达国家在现代化建设的社会前提上做一个横向对比,使学生们能够更加准确地掌握我们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不易以及我们的坚强决心,提升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

原理教研室认为,作为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鲜活运用与创新发展的有机统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融入“原理”课教学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关键。

纲要教研室认为,纲要课程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坚定历史自信”为主旨,培养学生科学的历史观,增强历史主动性;应当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历史视野”的时代新人;我们应立足福州实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充分挖掘“福”文化、侯官文化中饱含家国情怀的历史人物,将本土教学资源融入到教学中,用身边的历史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基础教研室认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尤其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要重点钻研,趁热打铁,更新教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老师们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各章节内容,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信仰”“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青年观”“台湾问题与祖国统一”等报告中提及的热点话题,围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关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热烈研讨。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认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形势与政策课各个专题感兴趣、主动学;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根据课程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新词”进行正确的解读。

心理教研室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要积极融入二十大的新论述,通过积极心理学的讲授和体验活动,引导大学生在追求自我的定位中,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当中,在追求人生的意义过程中,与人民共命运,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获取人生幸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