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新思想

《福建日报》求是版全文刊登我院曾正滋教授学习七一讲话精神论文

发布日期: 2021-08-18浏览次数: 542

2021年8月17日,《福建日报》求是版全文刊登我院曾正滋教授论文,题为《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

 附全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党史,第一次精练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且明确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个重要讲话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回顾与总结,又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伟大建党精神准确阐明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怎么去”的根本命题。因此,我们应该深入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与要求。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基石

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灵魂。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各种救国思潮竞相涌现,但无不落败而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最先进的一群人以高度的自觉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遵循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完成建党伟业。正是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国人从此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走上了曲折但光明的社会主义大道。走过从58人到9514.8万人的百年历程,没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我们党就无法团结一心、行稳致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百年党史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第一个百年已然确证,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凝结了人类思想精华的马克思主义重新激活了中华文明,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功伟绩;第二个百年仍然会确证,马克思主义将继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不会辜负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将以前所未有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的征程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伟大的中华文明反过来滋养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

政党的理想信念必须具体化为党员的初心使命,才能转化为每个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一个使命型政党,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与使命,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持久而澎湃的动力。

百年党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总是善于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使命,激励全党全国行动起来,开创一个又一个历史伟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使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以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使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使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我们党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使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气概

马克思主义不仅满足于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矛盾性和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解放全人类的重任,从来不讳言斗争,更不回避斗争。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只有通过不懈的奋斗才能实现。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向我们党一样,自一开始就面临着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大的生死考验。革命年代,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多达370多万人。在当今和平年代,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正是抱着不怕牺牲的决心,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不仅勇于与外部敌人斗争,战胜了貌似强大的国民党反动派和美日帝国主义,而且勇于与内部腐败分子和不良习气斗争,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落实“八项规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虎拍蝇。

内因决定外因。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立足于实现共产主义的千秋伟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朝气蓬勃,就是因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不断应对自身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始终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外因影响内因。我国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化的浪潮,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和牵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已经踏上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郑重告诫全党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历史担当的勇气和智慧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同时,唯物史观从来不否认精英人物的历史引领作用。百年辉煌党史,正是一部作为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开天辟地的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人民是党的根基和血脉,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的先锋队,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要求每个党员坚决过好“政治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党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在惊涛骇浪中把好舵、定好向。不负人民要求每个党员倾听人民心声,为人民的福祉无私奉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走好新时期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