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发布日期: 2016-10-13浏览次数: 452

 

教研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博士和在读博士2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或政治经济学等专业。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和专科的公共必修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研室的基本定位是通过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学习,深入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为争取民族复兴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通过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学习,了解近代以来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中国革命发生发展的规律,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通过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学习,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运用和发展的历史,从而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的认识,并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

教研室致力于探索如何有效地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探索通过专题教学模式,通过互动式、讨论式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基本理论比较全面地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在宏观和全局层面去领会和把握国情、国史,在微观和个人层面去了解过去,更好地把握明天,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在考核环节,重视学生的理论分析和实践创新,注重平时考核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考核。

教研室初步形成了以课堂专题教学为主、以开放式社会实践为辅的教学体系。学生对史纲课程的认知度和史纲课教师的满意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教研室还承担了校网络课程――《身边的历史》的建设,史纲课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陆娱老师的教学课件获得全国大奖、黄圣老师获教育部精彩一课。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