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教研室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发布日期: 2016-10-13浏览次数: 446

  

    教研室现有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6人。所有教师均有硕士学位,毕业于高校哲学、法学、思想政治教育或教育心理学专业。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性的公共必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还承担全校性的网络选修课“幸福人生”,部分教师承担全校性选修课“法律与人生”“大学生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等。教研室主要是对大学生开展大学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通过教育推动青年学生学识与品行、个人与社群、身体与心灵的平衡发展,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

    教研室致力于构建知情行合一的专题教学模式。在认知环节,推动学生在博学和互动中寻找真知,将现代科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经典引入课堂,采用分组化学习方式,创设质询式互动的课堂氛围;在情感环节,教师积极关注学生,贴近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努力触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行为环节,教育回归生活,倡导学生即时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考核环节,重视学生的平时表现,提高平时成绩的占比。教研室初步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社会实践为辅助的教学体系。良好的师生互动代替了单一的“满堂灌”,学生对教研室的课程和任课教师的认同度和满意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教研室承担省教育厅和学校多项教改课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已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张佩兰老师、彭东玲老师和欧晓琳老师分别获得福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三等奖、优秀奖和二等奖;邵雅利老师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