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小结

发布日期: 2016-10-11浏览次数: 559

根据福建省福建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福建江夏学院制定了 “16+2” 的人才培养模式。马克思学院从2010级开始就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思政课社会实践开始第二次改革,以班级为单位,学生在大一和大二期间共开展两次社会实践。两次社会实践选题基本一致,侧重点各异,分别是体验式社会实践和调研时社会实践。经过对同一问题两个角度的追踪,学生可以获得更加全面的社会认识。学生的选题是多样化的,涉及历史文化保护、红色遗址开发、农民工生存状况、人口老龄化、城市品牌发展、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城市交通等方面。分别推出“龙岩红色文化遗址开发”“泉州公益活动现状调查”等优秀调查报告,整个实践过程凸显了“预案缜密周全,学生人人参与,教师全程指导,理论实际贯通,意识能力增展”的特点。

福建江夏学院思政课社会实践主要有两个亮点。亮点一是参与学生广,要求大一全体本科学生都必须参加,实现了思政课社会实践全覆盖,而不是选择部分学生象征性的实践,这是思政课社会实践的一种大胆探索和创新。自2010年以来,我校超过万名的大学生都参与社会实践,培养了学生运用观察社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也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公民意识。亮点二是后续效应强。每届学生参加完社会实践后,永利手机在线登录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评奖交流,部分优秀小组实效了效应多赢。2011年,来自龙岩地区的五位同学的选题“龙岩市红色遗址开发”获得当年社会实践一等奖,2012年,本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并顺利结项。2012年,关注“关注艾群体”的社会实践选题获得学院一等奖,本组学生在完成社会实践以后,自发将这一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较好地实现了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独特的育人功能。

除此之外,永利手机在线登录还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有: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马尾船政博物馆等。在平时授课过程中,教师充分运用校外实践基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通过参观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布置学生拍摄的微电影《林则徐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尾海战纪念馆》等都引发学生的关注热潮,教师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认识到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