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文件
工作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文件

思政部关于定期分析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制度

发布日期: 2015-03-10浏览次数: 584

为准确掌握思政部教师和全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地开展校园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动向与对策分析,增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促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要求,结合思政部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

思政部关于思想意识动态定期研判由思政部主任负责,原理教研室、思修教研室、纲要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思政部办公室共同参与。

二、主要内容

1.维护校园政治稳定面临的隐患排查。重点是校园及周边传教渗透活动、极端宗教势力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向校园渗透的情况,邪教组织和民族分裂、恐怖组织的破坏活动等方面的隐患;思政部对教研室、文化宣传、论坛管理、研究室管理等存在的隐患;对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发生的政治性事件。

2.可能引发*件的稳定隐患排查。重点是关于学生心理问题、学习成绩评定、评优评先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方面可能引发群体性的事件。

3.哲学社会科学类主要学科的观点思想研判。重点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主要学科的观点、思潮进行分析和教育引导。

4.教师思想动态研判。重点是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青年教师群体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诉求;教师对当前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反映、学校重大决策出台后可能存在的思想波动和不稳定情绪等。

5.大学生思想动态研判。重点是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大学生中可能存在的群体性诉求;大学生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较为显著的特点与倾向性问题;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期待和需求;大学生中可能存在的思想波动和不稳定情绪;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等。

6.其他有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因素。

三、时间安排

学校师生思想动态研判原则上为每月1次。根据实际需要,可随时召开。思政部学习中心组每学期应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教研室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力维护好校园和谐稳定,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育人环境。

2.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教研室要坚持教研室主任负责隐患排查化解制度。平时要注意收集相关信息,坚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涉及师生的意识形态领域事件要进行逐一分析,明确做好化解工作的对策和期限。针对师生的思想动态,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措施,回应师生的期待与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职责范围内的排查情况及对策分析要形成书面文字,并在研判会议上进行汇报。

 3.每次会议要形成书面报告,对研判中的重点问题,要及时提交思政部党总支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研判及化解情况要及时上报学校党委。


Baidu
sogou